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 文章详情

边巴扎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高级研讨班上强调: 要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

发布时间:2024-01-02 08:47 来源:国家民委

12月25日至27日,国家民委与教育部联合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高级研讨班。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边巴扎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边巴扎西强调,要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快教材建设,加强师资培训,统筹安排教学计划,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理论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的转变。要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把准研究方向,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努力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体系。要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的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荆德刚作开班动员,国家民委教育司司长宋全主持开班式。研讨班共有来自13个省(区)教育厅、民(宗)委和25所高校的55名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