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告公示 > 正文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2 14:37 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2023年,市民族宗教局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全面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二是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推进,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统筹。认真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制定局机关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真落实、见实效。四是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局领导“述法”全覆盖,将学法用法及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全局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坚持依法行政,持续完善民族宗教法规制度体系

一是推动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在重要时段、敏感节会期间,及时安排部署排查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2023年我市未发生过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案)事件。二是开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主体清理整顿专项行动。通过宗教界自查、县级全面排查、市级抽查、部门联合等多种方式同步推进,围绕宗教团体名称、宗教场所名称、民间信仰场所名称等进行关键词搜索,对可能涉及的宗教论坛、博客、微博、QQ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互联网站或应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做到不漏一处。

)规范文明执法,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100%“双公示”,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保障执法人员和执法装备。6县级宗教部门已配备不少于3名的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车辆和执法装备,增强了宗教部门执法力量。三是组织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召开全市宗教行政执法培训暨执法案卷讲评会,以讲促学、以学促用,有力提升我市宗教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提升全市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普法宣传,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八五”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指导民族宗教系统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各族群众、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二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民族宗教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举办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干部培训班等多场政策法规培训班,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及民族宗教界人士3000人,有效促进民族宗教领域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加强社会面普法。以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等普法活动为契机,推动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民族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社会面的普法宣传,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第六个“宪法宣传周”积极参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宪法宣传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二、2024年度重点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常态化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列入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法规文件动态管理,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政务公开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民族宗教综合执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改善民族宗教工作法治环境。

(四)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的建设与管理。不断提升提高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制度建设为关键点,推动健全完善重大决策、财务管理、人员管理、场所安全、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和宪法宣传周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载体开展普法活动,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乡村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学习月”活动等特色平台和载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教育培训,加强各民族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