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省深化宗教界“坚持中国化·同心正道行”主题活动 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4 08:36 来源:省民族宗教委

  2月29日,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召开全省深化宗教界“坚持中国化·同心正道行”主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以“规范 深化 提升 自律”为目标,深化“坚持中国化·同心正道行”主题活动,走深走实宗教中国化河南实践。省民族宗教委主任张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照顺主持会议,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徐晓光、二级巡视员赵建国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深化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创新论断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河南实践的有效载体,是实现宗教健康传承的基础工程,要深入推进、开拓创新。

  会议强调,要聚焦今年主题活动目标,把准4个方面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一是规范。指导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在学习上规范,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增强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思想自觉。在制度上规范,围绕落实宗教法规规章,健全修订宗教团体、教职人员、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规定。在管理上规范,规范宗教场所财务、人员、活动、安全等方面管理。二是深化。在中华文化浸润上深化,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在宗教中国化讲经讲道上深化,组织开展讲经讲道“双百”评选,撰写融入中华优秀文化讲章讲义,开展讲经讲道活动。在展示宗教中国化成果上深化,突出宗教中国化内涵,建设宗教中国化展馆项目,着重从宗教思想与中华文化融合,教规教义、管理制度、礼仪习俗、行为规范在历史进程中不断中国化等方面发掘展示,有形有感有效展示我省推进宗教中国化实践的成果。三是提升。在思想认识上提升,组织宗教界人士参观了解新中国发展成就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坚定“四个自信”。在能力素质上提升,着力培养“双通”人才。在理论研究上提升,总结提升我省宗教中国化实践的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四是自律。在履行职责上自律,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要依法依规、廉洁履职。在教风上自律,教职人员要自觉遵守教义教规,正道正行。在崇俭戒奢上自律,巩固崇简戒奢教育活动成果,引导宗教界秉持俭朴理念。在言行上自律,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活动,自觉约束互联网上言行。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指导,各地统战、宗教部门指导宗教界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今年的主题活动,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形成河南品牌。要发挥主体作用,全省性宗教团体要制定符合本宗教特点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迅速启动开展主题活动。要防止形式主义,坚持真抓实干、绵绵用力,确保主题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省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秘书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县(市、区)党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政府民族宗教局长、分管副局长、宗教科长,以及宗教团体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